close

 

Screenshot_2016-01-27-16-16-03-01.jpeg

認真的意識到女性主義著這個身分也一年半了吧。

途中,當然充滿熱情與使命,但也充滿自我懷疑和挫折,好多個夜晚在被窩裡翻滾,想著許多白天的後悔與不足,甚至開始質疑這個我多麼信任與崇拜的思想。

今天,我覺得自己不再是蠢蠢的rookie了,我長大了,我想我進步了!

有時候,回想過去的自己,還真是傻,好尷尬。

霸氣的覺得,為了理想,我甚麼都做得到的,被當成怪胎,被討厭,我也沒關係;但,社會的改變,不能只靠一個人的撼動的,這件事,沒錯,我半年前才懂;走在少數而非大眾的路本來就不會順遂,這樣的心理準備當然有,畢竟怕熱怎麼會進廚房呢? 但是,我真的沒想過會這麼難,這麼需要勇氣與熱情。

我的女性意識是因為刻板印象和枷鎖而生。

穿上裙子,享受打扮成那該有的可愛樣子,從小就是那個腳永遠不會亂放,隨時挺胸,白衣服乾乾淨淨,也就是所謂那種帶得出去應酬喝喜酒的乖小孩,喔或者說,乖女孩。

長大,上了國中,雀躍的和我媽說,我想買內衣,買回家,穿上它,不想脫下它,明明不舒服,卻喜歡它那緊緊的存在。

8年級的情人節,起床發現床紅紅的,我奔去廁所,一脫下褲子,我就知道是它了,我大叫,"媽媽我月經終於來了",明明其實不舒服到心情很差(沒錯第一個生理期就嘗到症狀多於150種的萬惡經期症候群),但是我一整天就是好開心,覺得我的人生終於完整了,我終於是個女人了;出去買衛生棉,我徜徉在那貨架裡的每一個字每一個功能,好像發現了未知的新世界。

我真的非常樂於生活在這些女性架構中。

但其實,你會漸漸地發現,一切都不是那麼的甜蜜,一個月的5天,有還會拖到14天,根本是生活的阻礙,異性不懂的不適和麻煩,卻是整天糾纏著自己,時時刻刻擔心著,啊~會不會漏出來,下次週期如國卡到段考怎麼辦.........然而,平常的心情低落,卻被異性開玩笑的當作:" 脾氣那麼差,大姨媽來喔"

我想這是我成為女性主義者的契機.....(啊啊啊啊啊偏了XD

以前的自己,機警到就像敏感性牙齒之於冰塊一樣,積極的想要倡議心中的兩性平等,但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守則_ 對話,不僅沒有更好,好像讓一切變的更糟,100次生氣崩潰沮喪就有98次是因為這個自認為神聖的身分吧。

"長大了"

其實,一個人的意識形態是很難躲藏的,不然世界上就不會有這麼多大男人的沙文們,當我能平淡的看待各種真的很荒謬的言論時,不用多說,我自己都知道我進步了。不是每個人都能改變,或者願意停下來聽你說理想,不如把時間奉獻給更有機會的討論中,這就是我學會最大的課題。

今天,我能以'一句晚安",結束一個無義的討論,繼續過生活,堅持理念,我真是為我自己感到驕傲。

長大了,就要更勇敢一點點

看來我得要好好謝謝那位可愛的沙文呢,你讓我更堅信女性主義存在的意義。

_

給小沙文:

1. 男性被剝奪穿裙子的權利了是吧! 我買給你一件迷你裙(而且是蕾絲款喔),我們一起來合照吧。 讓我告訴你,這在文化裡叫做"文化移置",我不會做這麼蠢的事,放心

2. 恩......你文化隔離的有點嚴重,走出去看一看吧,你以為我跟你討論裙子是女性束縛時,是在跟你討論台灣或者對岸嗎? 天呀,說清末西化裙子才變成女性象徵這樣的論點,實在是讓人有點無話可說..

3." 從頭到尾沒人說女生要穿裙子",不好意思,以前我們沒有這樣高端的權利,當你擁有性別給你的特權時,你無法了解真相,算了不是你的錯

4.  不管你接受怎麼樣的教育,或者你有怎麼樣的價值觀,拜託不要限制你的女兒,不然你女兒就會有個很不快樂的童年,很不好的女性啟蒙過程,最後,她只會離你越來越遠;也不要這樣教導你的兒子,因為他只會和你走過一樣的道路,最後....(我也不知道會怎樣了,因為我希望未來的社會有平等到可以社會化你的子女,讓他們更快樂,更尊重彼此)

謝謝你,你就是讓我繼續在性別議題中耕耘努力的原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茜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