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還記得HBO原創影集《新聞急先鋒》(Newsroom)的開頭,女學生問:"為什麼美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?" 這是我看到永真這個文案的第一個想法。

我想,如果問我為什麼臺灣偉大,我的回答也是人。


先來介紹聶永真,32歲的他畢業於臺科大商業設計系,一開始在誠品擔任文案寫手,後來接觸到唱片設計後,成為專輯設計的佼佼者,已獲得三座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,也擅長於廣告書籍等平面設計,是國際平面設計聯盟首位臺灣會員。

談談這次設計。

(其實我的政治立場一直都不屬於目前兩大政黨,所以這篇文章沒有不是要為小英護航的意思呀XD)

我想這為政治注入新氣息:

從競選的Light up Taiwan的簡潔圈圈設計開始,聶永真就為競選主視覺開了一條極富美學的先河,讓其餘候選人也走向此類不喧嘩的風格,讓政治圈知道,這樣的設計是可行的,而不需使用過取彩度過高的配色;這次的郵票和啤酒也是一樣,拋棄以往都是準總統肖像的一貫版面,就如同他自己設計理念所說的_淡化英雄色彩。

我們沒有立場幫創作者說明或擴張理念,所以我們就從原始理念來看:

有別以往使用攝影肖像之方式,第十四任總統與副總統的圖像分別以數位幾何像素(PIXEL)與簡單線條構成;經歷國家威權神話製造、總統肖像成為表框符號的年代,此套郵票希望連結新一代的美學觀點,以及反映文化、文明與藝術的當代性。

幾何像素(PIXEL)構成的概念來自於「組合」,人民選出的元首、我們想像中的國家樣態,是來自於個個充分條件的「單元」及「組成」;另外一組郵票採用簡單線條表現手法,嘗試突破就職紀念郵票的設計,希望能夠充分地將美、感性、敢變、抽象與自由的定義擴大。

小全張(面值32元)使用與民同在的概念,將總統與人民放在一起。右上角兩個頭部肖像是正副元首,其他的頭部肖像是社會上各個族群與公民的符號,每個造形都藏了職業、性別、社會角色、平權議題與族群的指涉。(轉自聶永真粉絲專頁)

FB_IMG_1461933441306.jpg

(圖片源自聶永真粉絲專頁)

當有人對於我們處自3D時代他卻使用如此低像素的手法感到不認同時,我覺得不訪。但在我眼中,這樣的理念真是讓人說不出話來的有意義,每個人都是由好多單位組成的,我一直覺得,一個設計只要ㄕ的通,不破壞太多像是音樂中違規音程般的禁忌,就是好設計。

FB_IMG_1461933443727.jpg

個人最喜歡這張!!!!!!! 以前誰就職會把人民擺在郵票上,當這個設計讓社會好多族群出現,的確論述了非常好的思想,這樣的思考,文案搭配: 國家偉大嗎? 國家因你而偉大,真是完美契合。

你說這是不是好文案,我想不是最好的,但它忠實的反映設計理念,也代表準總統很重要的思想。

 

無庸置疑的,聶永真一直在設計中衝撞社會,他利用業者對它的青睞,讓自己的美學更普及於大眾,不只是此次整套幫蔡英文設計的主視覺和當選紀念商品,還有去年夏天幫統一超商設計的夏季特別版city cafe,都在商業中用自己的方式,實踐自己的理想。

更值得提及的是,當聶永真設計了金馬50的視覺後,打破臺灣頒獎典禮對於金色的癡迷追求,為一系列典禮畫下時代性的轉捩點,讓接下來的金馬金曲金鐘,有了非常有質感的設計統調。

我想,我們沒資格對聶永真說嘴,尤其是設計。

是時候尊重專業了,我們沒有立場說這個設計醜,沒資格說文案爛,因為這一切有理由,而非純粹他的個人風格創造的作品,是一個經過縝密思考的商品,完整的表達客戶的理念;這是一個好設計。

停止說嘴,就是這樣的從眾才造成臺灣的美學教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茜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