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160121_124739-01.jpeg

 濕冷的10點早午電影,在寒假的第一天去文青聖地—光點華山看「女權之聲—無懼年代 Suffragette」

IMG_20160121_123900-01.jpeg 

光點都播歐洲電影比較多,所以就可以看到不是來自Hollywood的非院線片;建築物很美,走不是朦朧灰暗的鋼骨工業風

IMG_20160121_124302-01.jpeg 

因為是看10:50的早場,所以票價是平易近人的200元(耶黑)

IMG_20160121_125233-01.jpeg 


故事設定在1912年的英國,一群女人發起的女權運動。由女權先驅Emmelin Pankherst發起的Votes for Women運動,希望獲得和男人相同的投票權;從合法的訴願,到議會說證詞,演變到後來砸窗、崩壞通訊系統的公民不服從(Civil Disobedience)運動,原本被忽視的勞工婦女站出來,不惜違法被逮捕的風險,絕食抗議、遊行,就算失去了家庭也不放棄。

IMG_20160121_124805-01.jpeg 


在電影裡面有一句貫穿的quote:「Never surrender Never give up on fight」
每個女人,都是一個步兵,都在朝著光明的路邁進。我們四個在電影院哭的淅瀝嘩啦,是一部搥心肝的電影,並沒有簡單化女權運動的意義,而是讓我們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。

有人說《瘋狂麥斯憤怒道》是女性主義電影,並不是一個抗爭的領導人是女性,就是女性主義的實踐;而是女人為她應有的權利付出一切,不所在惜,這才是女性主義的真諦。

會成為女性主義者的原因差不多分成兩類,一:因為生命中,受到太多因為性別造成的缺陷和迫害,二:很幸運的受到相對平等的照顧,看到他人無法擁有而成為;我是因為後者,從小真的很幸運的生長在一個幾乎不給我刻板印象窠臼的家庭,但是離開了家庭到另一個社會化的地方—學校,我開始了解,世界並不是如此平等;一直以為我只是很有正義感,但到了九年級有個機會研究了美國詩人Emily Dickinson的生平,Boom我的女性意識被激發,我開始認為我是一個女性主義者。
高一看了Emma Watson的聯合國演講,認識了HeforShe運動,更加篤定這個身份。

不過,我不認為我是一個好的女性主義者,而且是個壞女性主義者,「行動勝於言語」,不僅沒有付出行動,我甚至沒有說「正確的言語」。為了達成平等的目標,激進是必然,但我不認為我很激進,我喜歡被稱為「Activist」,但所謂激進的女性主義者,應該是假如蔡英文沒當選,就說這是因為臺灣政治性別不平等,忽略女性的權利,當選了,都說是因為她做了一個女性的典範;或者看到論語、詩詞中不符合現在兩性觀念的的文字就開始過於激動的大作文章;在現代社會中,還是有很多的不平等,我覺得我和別人不同的只是對於兩性更加敏感,而且我希望說出來能讓更多人知道和覺醒。

現在我們看100年前的女人爭取投票權,一切都很合理,會對於過程中的艱辛感到同情,其實現在的女權運動也是一樣的,只是我們在追求的是更進一步的平等,經濟上的社會上的,現在的你可能會覺得沒必要,現在這樣不是挺好的嗎?但是,100年後的人們,就會以同樣的眼光看我們現在的故事。

我不太喜歡稱自己女性主義者,因為這些訴求不是建築在單純的性別之上,而是女性因為性別缺乏了某些應有的權利而萌芽。I was not a feminist, I am not a good feminist. But I will try my best to be a good suffragette.

「擁有特權的人看不到它」,這是一個很難得的以男性觀點提出的演講,為什麼男生常常覺得女權運動沒有必要?覺得女性主義者討厭男性?因為,你們擁有性別給的特權,你無法了解我們感受到的不平等;每次都有女生無法理解女性主義,有時候我真的會很抓狂(真的XD),男性不理解真的很正常,我都能理解,但是女人不苟同,我就會在心中很諷刺的說:「你好幸運,都沒遭受到不平等」,也只能說:「喔好吧,這無法避免,因為通常追隨刻板印象的人,都是被給予刻板印象的人,因為我自己也是」。

其實近代尤其近幾年的女性主義,不只是徵求女性的權利,其實更強調兩性平等,因為給予女生的刻板印象,反之,也就給予男生不必要的要求,也更著重於對性別的友善與包容。

其實每個女人都會很自然的成為女性主義者,直到世界真正的平等,以下是我身為不好但很用功的女性主義者,鼓勵菜鳥的女權實作方式


1、找到導師—看看Facebook執行長Sheryl Sandberg的書《挺身而進 Lean in》,職場女性如何兼顧職業生涯與家庭,不要因為女性的天職,就放棄自己的未來。


2、加入連署—上聯合國HeforShe的網站,參加連署,給予資料,讓聯合國能統計找出運動的下一步。http://www.heforshe.org/en
3、不要忽略自己的權益—發現不平等,就要大聲說出來

「女人的情緒不穩定」,「沒有人會聽你們女孩子的訴求的!」,這些反抗女人擁有投票權的理由,我們不要讓它再次出沒,1995年Hillary Clinton在北京說:「Women rights are human rights」,請不要忽略世界的不平等

Emma Watson:「If not me, who? If not now,when?」,為自己的權益發生永遠來得及。請記得,我們都是這個運動的步兵,請記得,現在的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說自己完全平等,這需要大家的參與。We need to fight until the war is over.

茜草。


arrow
arrow

    茜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